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Conjoining Scheme for Anti-Seepage Wall of High Rockfill Dam with Earth Core

Abstract: 深厚覆盖层坝基上的高心墙堆石坝越来越多地采用两道防渗墙的设计方案.防渗墙与土质防渗体连接处是抵御渗透破坏的关键部位,该部位的混凝土结构设置方案优化是防渗设计的重点内容.阐述了瀑布沟电站心墙堆石坝混凝土防渗墙与土质心墙几种连接方案的设计比选过程,重点研究了防渗墙和廊道完全被高塑性黏土包裹和仅顶部被高塑性黏土包裹两个优化方案中心墙底部的孔隙水压力和渗透坡降的性状,表明这两个方案都是可行的.连接部位的渗透坡降是非均匀的,混凝土结构顶部的渗透坡降较大,心墙底部出口处的渗透坡降较小;坝体与两岸相接部位心墙底部渗流出口处的渗透坡降最大;高塑性黏土仅设置于混凝土结构顶部有利于心墙变形和施工进度,推荐设计采用

Keyword: 防渗墙 渗流 渗透坡降 有限元 堆石坝; Subject Area流固耦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