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考虑煤层气稳定解吸的数值试井方法
其他题名Numerical Well Testing Method for Well by Considering CBM Desorption
欧阳伟平; 刘曰武
发表期刊油气井测试
2010-12-25
卷号19期号:06页码:49-52+70+83
摘要建立了考虑煤层气解吸作用的煤层气稳定解吸均质试井模型,在控制方程中引入稳定源来描述煤层气解吸作用,利用有限元方法求得其数值解。通过分析解吸系数的影响,明确了煤层气解吸作用能缓解地层中压力下降、减缓压力波的传播。当解吸作用达到一定强度时,煤层气解吸量已经达到生产量,压力停止传播,这种情形类似于遇到了定压边界。另外,还考虑了临界解吸压力对试井理论曲线的影响,临界解吸压力和初始地层压力相差的越小,煤层气解吸出现的时间越早,对测试曲线影响也越大。
关键词煤层气 渗流 解吸 数值试井 有限元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大专项“大型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专项支持,课题编号2009ZX050380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3744
专题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通讯作者欧阳伟平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阳伟平,刘曰武. 考虑煤层气稳定解吸的数值试井方法[J]. 油气井测试,2010,19,06,:49-52+70+83.
APA 欧阳伟平,&刘曰武.(2010).考虑煤层气稳定解吸的数值试井方法.油气井测试,19(06),49-52+70+83.
MLA 欧阳伟平,et al."考虑煤层气稳定解吸的数值试井方法".油气井测试 19.06(2010):49-52+70+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018.pdf(53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01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