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环境力学重点实验室(2009-2011)

摘要: 本文研究平面加载条件下材料的失稳行为。应用线性摄动方法,通过严格的数学推导得到材料失稳的一般准则。该准则物理意义上表示平面加载条件下材料热软化效应大于应变硬化效应时材料发生失稳。考虑了剪应力、正应力、热传导效应和应变率敏感性等因素对材料失稳行为的影响。失稳形式可以是局部热软化失稳,也可以是非局部的热软化失稳或者长时稳态的塑性流动变形。基于该一般准则,得到了四种特殊加载状态下的失稳准则。应用失稳相图清晰地刻画了材料在平面应变加载条件下的失稳行为。表明材料失稳形式取决于剪切变形和拉压变形的塑性耗散功率的相对比值。

关键词: 复合应力 失稳准则 热软化 应变硬化 非局部热软化失稳; 课题组名称LMFS工程地质体力学(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