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柔和的光线里,她从空中落下,玲珑的身体落在平平的水面上,水面轻轻下陷,伴随着一圈圈向外而去轻微的波纹,她被弹回空中,如是者三;突然她融入水中,水面上出现了几圈大些的波纹,一个小一些但玲珑依旧的她又弹回空中,开始了另一个轮回……

这不是某篇小说的内容,也不是某个游戏的场景,这是在实验室里真实发生的一幕,或者说,这是日常生活中每天每时每刻都会发生很多次的一幕。这里的“她”,是一滴晶莹剔透的水滴,这里描述的是一滴水滴如何融入到水中的过程。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的John Bush教授利用高速摄像机记录下来了这整个的过程,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视频欣赏水滴在水面上呈现的美妙舞姿,也可以从视频截屏中略微领略这位舞者的风采。

图1   水滴落在水面上跳动,融入水面并产生小水滴的过程(从左到右,从上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