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职能与支撑部门

S.N.埃莱迪等著

本书是2007年7月23-27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办的第12届差分方程及其应用国际会议论文集。主要讨论的是差分方程解的稳定性、分岔、混沌、数学生物学、迭代理论、非自治微分系统和随机动力系统。

R.R.怀特著

本书给出了求解微分方程的渐近解的可行方法,使WKB方法、积分解、KruskalNewton图和边界层理论相互联系起来。积分解的构造、解析连续与渐近分析相结合形成了求解微分方程渐近的联合方法。通过一些经典分析函数的例子引进了微分方程的解析性质和渐近性质,并导出一些重要结论。本书的重点放在如何得到渐近极限、渐近解和解的积分表示等方面。

全书共分18章。1.优均衡,主要内容有引言和KruskalNewton图表解;2.精确解,主要有非齐次线性方程组、Fredholm交替法、扩散方程和相平面分析;3.复变量,主要有Cauchy积分定理、级数表示、残数定理、解析连续和逆函数;4.局部逼近解,主要内容有分类、渐近级数、发散源、改进级数收敛和数学物理中的特殊函数;5.第一类相积分,主要有远离奇异点的解、连通公式、Stokes常数的推导、有界稳定性和不稳定性、散射、超密障碍、低密障碍与特征值问题;6.扰动理论,主要有Hermite矩阵的特征值和扰动形成的折对称;7.积分渐近计算,主要有端点法、鞍点法和积分路径;8.Euler伽玛函数,主要有Stirling逼近、EulerMascheroni常数、伽玛函数的连续性、伽玛函数的Euler积和Euler贝塔函数;9.积分解,主要有积分解的构造和因果解;10.基本函数的扩充,主要有Legendre函数、正交多项式和小波;11.Airy函数,主要有WKB分析、Airy函数的Argand图、FourierLaplace积分表示、Mellin积分表示和匹配局部解;12.第二类相积分,主要内容有Stokes现象和积分表示、散射、Budden问题和界表示;13.Bessel函数,主要有局部分析、WKB分析、积分表示、生成函数、匹配局部解和GaussianBessel积分;14.Weber函数和Hermite函数,主要有Weber函数和Hermite函数的无穷远处及零点处的局部分析、Euler积分表示、FourierLaplace积分表示、正交性和Mellin积分表示;15.Whittaker函数和Watson函数,主要有Whittaker函数和Watson函数的零点与无穷远的局部分析、Euler积分表示、FourierLaplace积分表示和Mellin积分表示;16.非齐次微分方程,主要有驱动振荡子、驱动Weber方程、Struve方程、因果非齐次问题、边界条件的Stokes修正和非齐次Weber方程;17.黎曼Zeta函数,主要有Zeta函数的Euler积、素数分布和Stirling逼近;18.有界层问题,主要有层的位置、左边界层、区域中心层、右边界层、边界套层、非齐次方程、耦合方程组、非线性Cole方程、渐近匹配的无效性、复平面的有界层。本书的最后给出了附录A和附录B,分别是Lagrange定理和方程18.129的积分解。

本书是从事微分方程、渐近分析、数学物理和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有益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