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职能与支撑部门

第2版 Michael M.Woolfson编著

在数学领域中,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最为密切相关的分支莫过于概率论和统计学。它们最早直接起源于对轮盘赌的研究。在漫长的人类社会中,人们慢慢学会用其理论和技术解决一些棘手的社会问题。如在健康卫生方面,人们需要用它们解决人口趋势估计、疾病控制等方面的问题;在政治方面,人们需要对投票方案进行设计,并对选举结果进行估计;在战争领域,不仅需要利用这些技术对双方作战实力进行估计和对比,而且这些技术在破译敌方通信密文方面也大有作为。例如计算机理论的创始人阿兰图灵就曾经在二战中利用统计和概率估计对德军的Enigma密码机进行了成功破解,使得盟军掌握了大量珍贵的军事情报,最终粉碎了德军的U型潜艇对盟军补给舰的攻击行动。对于概率和统计知识的学习,我们一般是在学校里完成的。但是面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时,我们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应用。这本书在知识学习和现实应用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全书分为20章,围绕概率统计在生活中的各类应用展开。1.概率的基本性质;2.概率的组合;3.赛马中的问题;4.决策中的问题;5.一些与直觉不相符的概率问题;6.概率与健康的关系;7.在博彩中涉及到的概率问题;8.彩票、作弊筛子和轮盘赌中的概率问题;9.如何把握事物的变化;10.正态分布的理论和应用;11.对统计进行了初步介绍;12.泊松分布以及战争中被马踢死的人数估计的经典案例;13.对投票模式进行预测;14.采样的问题和如何估计池塘中鱼的数量;15.差异估计;16.对犯罪率变化趋势的估计;17.吸烟与健康之间关系的估计;18.机会、幸运和决策;19.科学与社会的关系;20.养老金的问题。

本书是概率和统计在应用方面的科普性著作。作者是英国物理学家和行星科学家,曾经于1952年至1954年工作于著名的剑桥卡文迪许实验室,于1984年当选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本书非常适合研究生和科研人员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