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职能与支撑部门

Alternative Title: The response of well-aquifer systems to barometric loading

Abstract: 定量研究了井孔储存量对气压波动引起的承压含水层井水水位波动的抑制和滞后效应,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并推出了其解析解,给出了承压含水层井孔水位波动与气压波动的定量关系。分析发现,对于常见承压含水层完整井来说,当其井径大于0.1 m时,井孔储存量对气压波动引起的井水水位波动具有明显的控制和滞后效应。随着井径的增大或者含水层水力扩散系数的减小,气压波动引起的井水水位的波动减弱。当井径无穷大或含水层水力扩散系数无穷小时,井水水位不再随气压波动;反之,当井径无限小或含水层水力扩散系数无穷大时,井水水位则正好以反相位随气压波动,且井水水位波动幅度和气压波动幅度之比刚好为气压效应系数。

Keyword: 气压效应 地下水微动态 井的存储效应 井孔水位波动; Subject Area水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