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报告摘要:

今天人类面临能源,大气和环境的双重挑战。报告将介绍美国面临的能源的选择,以及新型发动机技术和替代燃料给燃烧研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报告将介绍极限燃烧和替代燃料燃烧下的新的实验现象和传统的燃烧理论的局限性,引入一些新的理论解释。报告将讨论如何建立模拟真实燃料的混合燃料模型,并介绍实验验证的方法和航空燃料的模拟结果。报告还将讨论高压和替代燃料燃烧反应模型中的问题和进展,以及最近的中红外激光测量的实验结果。报告最后讨论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和数值模拟的方向以及在燃烧技术中应用。

琚诒光, 普林斯顿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系, Robert Porter Patterson 教授。

学术成绩:在极限火焰燃烧理论方面,建立了辐射灭火和近极限火焰的理论模型,揭示了可燃极限的机理,并给出了可燃极限的一般曲线;同时,提出了最小点火半径的概念并给出了最小点火能量的计算方法。在微尺度燃烧中,从理论上提出了弱火焰的存在性,并且从实验上证明了气固耦合产生的弱火焰可以大大提高微尺度燃烧的可燃极限。发现了微尺度燃烧的自旋燃烧和火焰街现象。在新型替代燃料方面,建立了高压氢气和生物柴油的燃烧化学反应模型,构建了航空燃料的混合燃料模型。并且,提出了燃料的活性基指数和输运焓的概念,给出了航空燃料熄火的一般关系。在推进技术方面,建立了超声速燃烧混合层着火理论,揭示了非平衡等离子体助燃的物理化学反应机制和等离子体激发的低温反应现象。在湍流燃烧领域,发现了低温湍流火焰的存在。提出了多时间尺度和多重路径分析等方法,大大提高了详细化学反应机理的计算效率。

科技贡献: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130余篇论文。曾获得日本流体科学研究奖,亚太地区国际燃烧会议杰出青年研究者奖,日本宇宙航空学会年度优秀论文奖,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第33届国际燃烧会议优秀论文奖,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局长贡献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Fellow,德国洪堡基金会Friedrich Wilhelm Bessel 研究奖。并曾担任美国国家宇航局火箭研究小组成员,国际燃烧学会美国东部分会理事,美国宇宙航空学会燃烧和推进分会理事,和国际燃烧学会燃烧与火焰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