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气动热化学——祝贺吴承康院士八十华诞文集

Abstract: 本书是“气动热化学”学术报告会大会邀请报告和吴承康院士代表性论著的文集,反映这一重要领域中的若干研究进展和发展前景。本书分如下几个部分:第一部分的4篇邀请报告分别对内燃机燃烧、基础燃烧理论、高速飞行器防热试验、热等离子体等方面的研究进行有重点的介绍和综述;第二部分是吴承康院士曾经发表的代表性论文7篇,内容涉及内燃机爆震机理与瞬态气体温度测量,可燃气滞燃期的激波管测定,层流火焰传播速度测定方法,非对称射流煤粉稳燃技术,热等离子体射流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反映吴承康院士在“气动热化学”领域中多方面的贡献和从事创新科学研究的经验和体会。为了祝贺吴承康院士八十华诞,在文集的第三部分人生漫步中,收集了吴先生不同时期的、有代表意义的照片近50张,这些照片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吴先生的生活、学习、研究工作和学术活动。另外,文中还对吴先生的学术成就专门做了介绍。 本书可供热流体力学、实验空气动力学、燃烧学、热等离子体、航空航天能源和环境工程的科学研究和技术人员,高等院校有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