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会议论文

Abstract: 当地流活塞理论是一种基于定常Euler 方程的非定常气动力模型,对复杂外形、较大攻角的超声速、高超声速问题有良好的计算精度和极高的计算效率,但对粘性效应较强的问题无法适用。在此基础上,本文利用定常N-S 方程数值解进行粘性修正,提出了基于粘性修正的当地流活塞理论。通过一系列非定常气动力算例,与基于Euler 方程的当地流活塞理论和非定常N-S 方程数值解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基于Euler 方程的当地流活塞理论对高雷诺数问题可获得与非定常N-S 方程数值解吻合较好的结果,但对低雷诺数问题偏差较大;粘性修正当地流活塞理论对高雷诺数和低雷诺数问题均能获得与非定常N-S 方程吻合较好的结果。同时,该方法计算效率远远高于非定常N-S 方程,有较高的工程应用价值。

Keyword: 高超声速 ; 非定常气动力 ; 当地流活塞理论 ; 粘性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