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在低温条件下采用Au离子辐照的方法,我们首次实现了聚苯乙烯(PS)微球的各向异性形变。实验上发现PS微球在离子辐照下呈现出不同于SiO_2微球的变形特点。辐照后PS微球整体发生收缩,在平行与离子入射方向上收缩更为强烈,使得辐照后PS微球为一长轴垂直于离子入射方向的椭球。此外采用加掩膜辐照的方法,我们在同一晶体上特定区域实现微球的变形,这一工作为利用重离子辐照在光子晶体中引入可控缺陷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Keyword: 光子晶体 聚苯乙烯微球 离子束 各向异性形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