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职能与支撑部门

Abstract: 肌肉表面附有筋膜,内部有连续的肌内膜和基底膜,共同形成密闭的液压系统。血液的充盈和肌肉收缩都在筋膜系统的相对密闭的压力中进行。在体无损肌紧张性检测目前主要依靠超声和体表压凹两种方法。超声的特点是可以分层识别不同软组织,文献报导其位移测试精度在0.1 mm-0.05mm。价格相对昂贵。而压凹测试设备相对廉价和简单,并且,对于肌紧张动态特性显示更直观,与手感相符合。方法:本文采用布袋包裹市售含水的硅橡胶发泄球囊,制成近圆柱状密闭水囊,模拟肌肉和筋膜系统。并通过两块平行平板从圆柱侧壁外加压,造成布袋水囊硬度增加,模拟肌肉

Keyword: 布袋 液压 紧张性的 肌肉 内部压强 压凹 水囊 体表软组织 肌紧张 超声的 位移测试 硅橡胶材料 针刺 含水的 文献报导 平板的 受力面积 按摩手法 近似线性关系 市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