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目前对水合物沉积物力学性质的研究主要基于室内三轴实验结果,而对水合物生成和分解状态的了解和水合物含量对水合物沉积物强度影响分析则显得非常重要和必不可少。超声波测量是基于水合物沉积物的声学性质会随着沉积物中水合物的形态和含量不同而呈现戏剧性变化的原理,通过测量声速的大小和衰减情况推知水合物沉积物的性质,即根据实测的声学参数如声速、衰减和频率来反演水合物沉积物的孔隙度、饱和度以及弹性模量等参数。目前国内外均有这方面的探索和测量成果,但对于水合物沉积物中超声测量设计以及实测结果的分析一直难以很好的定量。本文基于1MHz的换能器设计,在三轴室内水合物沉积物样品的上下两端各置放一个声波发射和接受的探头,...

关键词: 超声波 水合物沉积物 水合物生成和分解 水合物含量; 课题组名称LMFS海洋土力学(L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