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美科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消息:据透露,美国科学家17日首次直接探测到宇宙大爆炸第一波震荡,即原始引力波。这是物理学的一个重大突破。有评论认为,此发现有望摘取下一个诺贝尔奖。

负责这项研究的是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项目负责人、哈佛大学天文学和物理学教授约翰科瓦奇表示:“这是当今宇宙学研究的最重要目标之一,是许多研究人员共同努力进行了大量工作的结果。”参与研究的明尼苏达大学物理学家克莱姆形象地说:“这就像是在大海捞针!而我们找到了撬杠。”

引力波的发现可以让科学家第一次“看到”宇宙是怎样形成的,从而揭开宇宙诞生之谜。正如哈佛大学理论物理学家阿维勒布所评价的,这一重大发现“揭示了一些最根本的问题,即我们为什么存在,宇宙是如何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