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JF12高超声速激波风洞(2)-- 需要建什么样的风洞?
王柏懿撰文
2014-06-20
摘要

)在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计划的支持下,于2008月正式启动了 项目。在姜宗林研究员的主持下,LHD年完成了研制任务。目前该风洞命名“JF12风洞研制的背景与意义,风洞原理与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利用它开展国家重大项目与学科前沿研究的情况。

 

JF12高超声速激波风洞(2

 需要建什么样的风洞?

 

众所周知,风洞是一种气动力学的地面试验设备,它采用“人造气流+固定模型”的方式进行各种事先设计的实验,以研究飞行器运动时的气动效应。具体而言,它一般是采用动力装置在管道中驱动一股可控气流,使其流过固定在管道内的静止模型(放置模型的部位,一般称之为“实验段”),以此来模拟实物(例如飞行器)在静止大气中的运动;在模拟试验中,测量气流作用在模型上的气动性能(可以根据要求进行测力试验、测压试验、传热试验、振动与稳定性试验等等),或者观测模型周围的流动现象;然后再依据相似理论将对于模型所得到的试验结果整理为可用于实物的无量纲系数。实验段是风洞的核心部件,其中的气流品质(如均匀度、稳定性、湍流度等)必须达到一定的指标。图1示出了放置着飞机模型的风洞实验段内部景象。

 

1  风洞实验段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892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柏懿撰文. JF12高超声速激波风洞(2)-- 需要建什么样的风洞?. 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F12高超声速激波风洞(2).mht(418KB)科普文章 开放获取CC BY-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柏懿撰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柏懿撰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柏懿撰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F12高超声速激波风洞(2).mht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