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发动机凸轮界面性能试验方法及装置研究
英文题名Testing Method And Device For Assembled Interface In Engine Camshaft
孔海瑞
导师张坤
201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摘要“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发动机构件技术的变革为重要支持方向。其中,装配式凸轮为全新概念,即首先制备凸轮、轴等专用构件,然后在高效装配设备上通过界面连接技术将二者组合。本论文以此为背景,以建立凸轮装配界面的构效关系为总体目标,开展了凸轮界面性能试验方法及装置的系列研究。 静态试验针对轮轴界面静态结合性能。论文对夹持机构进行精细设计,突破静态扭转技术瓶颈,成功地抑制了轴管变形、凸轮扭裂等普遍存在的问题。试验装置主要参数为扭矩500Nm、夹持长度超过300mm、扭转速度低至0.05°/min,具有转角和扭矩两种程控模式。进一步对模型构件和工程构件进行比较性试验,确认试验系统各单元匹配性佳,扭矩-转角曲线重现性好,所有受扭单元的扭矩-转角型线均符合理论解;所得界面扭脱试验曲线的置信度高,可作为标准数据使用;所开展的有限元分析也建立了界面扭转的初步理论基础。集成出的凸轮专用扭转试验装置通过工程验证。 动态试验针对凸轮长时服役行为,包括轮/轴界面以及凸轮机构界面行为。通过对典型发动机结构分析、工程简化以及试验系统的多学科设计,集成出全结构动态冷试装置一台。该装置保持发动机凸轮的力学传递链,与标准受力状态偏差不超过10%。试验系统经热、振动、噪音等运行参数监控,按照发动机热机可靠性试验规范,进行交变速度、混合速度和恒速三工况运行,通过了100小时长时运行试验。该装置有较好的环境开放性,具有动态扭矩测试单元,凸轮磨损在线监测单元等多功能接口。 论文通过凸轮基本参数计算、有限元模拟分析、CAD结构设计、装置集成及测试验证,提供了针对发动机凸轮界面性能研究的一整套试验方法及装置,包括静态和动态两种方法,可以用于真实构件的综合性能考察。
索取号3109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911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海瑞. 发动机凸轮界面性能试验方法及装置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G2014529110231.pdf(3753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海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海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海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