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基于液滴的微流控器件在化学、生物学、医学等领域具有巨大应用潜力。微通道 中液滴的流动特征有别于宏观情形。目前对微器件中液滴控制的研究和认识还很有 限。本文针对微器件中的多相流动问题开展一系列研究,侧重于微尺度液滴的输运规 律和操控方法,建立描述微流控器件中液滴运动过程的模型,实现对复杂微流动网络 中液滴的有效控制。 本文首先通过Volume of Fluid 方法模拟了液滴在微通道中的输运,并结合理论分 析建立了等价流动—电流模型,解释了液滴或气泡在复杂的阶梯型微流动网络中的同 步化实验现象。揭示了同步化现象与入口流量条件、两相流体的物性参数、器件结构 尺寸等参数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液滴所造成的压降对液滴同步发挥着关键作用。 特别地,在表面活性剂存在的情况下,通过数值模拟得到了液滴压降的拟合公式。新 的理论分析模型为包括液滴同步化等的操控提供了有效指导。 运动液滴在具有环形(loop)结构的微流控器件中表现出编码、解码、多周期性 等复杂动力学现象。通过拓展含环形结构的微流动网路,研究了双液滴串通过拓展的 环形结构组合成一新液滴串的编码问题。建立了理论模型,揭示新液滴串信息和双液 滴串的输入信息、外加调控流量等参量之间的关系。同时进行了环形结构中液滴运动 的实验观测,并将实验结果和理论结果进行了对比,两者符合很好,验证了理论模型 的正确性。 由于液滴间、液滴壁面间复杂相互作用,单分散性和多分散性液滴会表现出自组 装行为。本文研究了两个不同大小液滴的自组装问题,解释和预测液滴的动力学行为。 采用切球坐标系研究了Stokes 流动穿过两个任意大小相互接触的流体球的问题,并 利用Hankel 变换,得到了流动的轴对称解答。计算了液滴系统的能量耗散,以能量 观点给出了自组装解释,认为系统中液滴的自组装行为是旨在使液滴从不稳定运动状 态到稳定状态,并具有更低的能量耗散。通过对液滴进行动力学和运动学分析,我们 得到液滴的运动轨迹,揭示了液滴自组装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