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计算射孔井产率比的三维有限元新方法
其他题名A NEW 3D FINITE ELEMENT METHOD FOR CALCULATING THE PRODUCTIVITY RATIO OF A PERFORATED WELL
欧阳伟平; 刘曰武; 万义钊
发表期刊工程力学
2014
卷号31期号:6页码:250-256
ISSN1000-4750
摘要为了更精确更全面地计算射孔井的产率比,该文建立了一种射孔井的三维无量纲稳态渗流模型,推导了模型的三维有限元求解方程,采用高密度四面体网格并使用并行计算,获得了模型的数值解。与传统计算射孔井产率比方法的对比发现:Karakas方法的精度要明显高于Hagoort方法,但Karakas方法在一些参数下存在一定误差且不能计算特定条件下的产率比;该文提供的有限元方法在相位角、污染区影响等方面更具普适性。分析了射孔几何结构、井周污染区、射孔压实区和储层渗透率各向异性等因素对射孔井产率比的影响,结果表明:增加射孔长度能不断地提高产能;射孔密度和相位角均存在一个最优值;射穿污染区是减小污染区影响产能的有效手段;射孔压实区和低垂向渗透率都会严重降低射孔井的产能。该研究为射孔井的完井设计、产能预测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稳态渗流 产率比 三维有限元 表皮系数 完井设计 产能预测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煤层气井生产测试技术”项目(2011ZX05038-003)
CSCD记录号CSCD:5151442
课题组名称LMFS水环境流体力学(LEM)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18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阳伟平,刘曰武,万义钊. 计算射孔井产率比的三维有限元新方法[J]. 工程力学,2014,31,6,:250-256.
APA 欧阳伟平,刘曰武,&万义钊.(2014).计算射孔井产率比的三维有限元新方法.工程力学,31(6),250-256.
MLA 欧阳伟平,et al."计算射孔井产率比的三维有限元新方法".工程力学 31.6(2014):250-2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4-256.pdf(444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万义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万义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伟平]的文章
[刘曰武]的文章
[万义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4-25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