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力学园地》编辑部:

您好!APEC期间带8岁的儿子回老家,吃饭时儿子给爷爷倒啤酒,他喜欢把瓶子拿的很高,可想而知,总是倒满一杯泡沫,啤酒没倒多少。我教他要把瓶口放在杯沿,倾斜杯子,让啤酒沿着杯沿缓缓倒入。儿子试验了一下,成功了,非常开心,还追着我问这是为什么。我特来请教力学方面的专家,希望能告诉我原因,我好给儿子一个正确的解释。谢谢!

一位爸爸

要回答这个问题得从气体的溶解度开始考虑,通常用单位体积水能溶解多少体积的二氧化碳气体来度量,称为溶解度,它是一个同温度和压强有关的量。温度低时溶解度大,高时溶解度小。在高压下溶解度大,低压时溶解度小。如果在高压条件下新鲜啤酒突然减小压强,就会分离出二氧化碳而冒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