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踩踏现象和逃生方法的流体力学分析
许鹏
2015-01-20
摘要

人流、车流和其他的物质流体一样,都可以采用流体力学的方法分析。 本质上,人流、水流、空气的流动一样,无论是人还是水和空气的分子,都是最小作用单元,受到周围其他分子的压力推动形成流动。通过模拟、经验公式和实验的方式,揭示其内在的规律,为避免未来的的伤害和逃生的方法有指导意义。这方面的研究非常少,这里总结了一下相关研究。

对人流踩踏常见误区有这么几个:

1、  对踩踏现象的简单解释就是信息沟通不畅,前面的人已经无法走动了,后面的人不知道,继续推搡着往前走,于是发生踩踏。这样简单的解释是非常危险和有害的,它低估了人流踩踏这样的流体流动现象的复杂性。这样假设的理论原则是,踩踏毕竟是人发生的,如果理论上能够通知到每一个人,只要每个人都不动,都停下来就不会发生踩踏。根据这样的理论,只要后面的人足够快的获得信息,不再往前走,踩踏就不会发生。然而这样的解释无论从理论上到实践上都是靠不住的。麦加圣城的朝拜,四周有非常大的高音喇叭,可以迅速通知到每一个人,但是每年的踩踏实际上还是屡屡发生。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573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鹏. 踩踏现象和逃生方法的流体力学分析. 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踩踏现象和逃生方法的流体力学分析.mht(22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踩踏现象和逃生方法的流体力学分析.mht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