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摘要: 内向整流型钾离子通道蛋白(Inwardly rectifying K+channels,Kir)是一类在特定电压条件下,促进钾离子从胞外输运至胞内而抑制反向输运的离子通道蛋白,对维持细胞静息膜电位、调控细胞活性等具有重要作用。Kir发挥功能的基本单位为跨膜同源四聚体结构,K+离子通透能力主要受跨膜TM2及胞内G-loop门控调控,而跨内膜4,5二磷酸磷脂酰肌醇(PIP2,phosphatidylinositol 4,5-bisphosphate)是Kir发挥功能的必要分子。

关键词: 门控动力学 Cd-loop Kir2 钾离子通道 离子通道蛋白 静息膜电位 氨基酸位点 二磷酸 整流型 外输; 课题组名称NML分子-细胞生物力学与空间生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