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β_2整合素与配体相互作用的二维反应动力学

其他题名: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中心;

摘要β2整合素是一类介导细胞-细胞间粘附和信息传递的粘附分子,在炎症反应和肿瘤转移等许多病理生理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临床医学上,白细胞较多的慢性炎症部位是肿瘤转移的高发部位,已有研究表明,剪切流动下,白细胞的存在会促进黑色素瘤细胞的跨内皮细胞转移。黑色素瘤是一种具有高度转移能力的恶性肿瘤,其转移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级联反应,而肿瘤细胞与内皮细胞的接触和粘附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步。黑色素瘤细胞和内皮细胞上的ICAM-1与中性粒细胞(PMN)上的β2整合素在特定条件下介导了黑色素瘤细胞的跨内皮迁移。白细胞增强黑色素瘤细胞转移有两个可能的机制:一是白细胞先被内皮细胞捕获,然后肿瘤细胞再与滚动的白细胞粘附;二...

关键词: 2整合素 Icam-1 二维反应动力学 肿瘤转移 微管吸吮技术; 课题组名称NML分子-细胞生物力学与空间生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