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室温下的变形局部化及其诱致的脆性断裂是抑制非晶合金作为结构材料应用的重要原因。在低于玻璃态转变温度及高应力作用下,非晶合金将经历初始均匀变形到剪切局部化的过程。这种转变通常发生在某个临界点。在该点,材料内部的变形发生分叉,某个局域的变形率与周围区域出现不连续的现象。实际上,剪切带的形成可以认为是材料本构失稳或变形分叉的结果。这种失稳发生的临界条件与材料密切相关。然而,非晶合金不同应力条件下的剪切带失稳条件及方向

Keyword: 非晶合金 剪切带 临界条件 结构材料 局部化 玻璃态 应力条件 变形率 转变温度 不连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