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 会议论文

Alternative Tit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水库边岸坡失稳时,滑坡体快速进入水库而产生涌浪;涌浪在推进和爬高过程中将对水库和大坝产生巨大危害。涌浪首浪高度是判断涌浪危害性的关键参数。目前工程中对首浪高度的估算通常基于以滑坡体入水速度、滑坡体几何参数为主要变量的的经验公式,而对水体与滑坡体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滑坡体入水后的变形都缺乏充分考虑。针对滑坡体可变形程度及其形状对涌浪首浪高度影响的问题,本文开展了多块刚体滑坡入水产生涌浪的全过程模拟研究。考虑到滑坡涌浪过程中的大变形和强耦合特性,本文采用无网格的光滑粒子流体动力学(SPH)方法,将滑坡体表征为多个块状刚体,并使用N-S方程描述水体运动,进而建立了滑坡涌浪首浪产生过程的强耦合模型,并使...

Keyword: 滑坡涌浪 ; 首浪 ; SPH ; 滑坡体形状 ; 可变形程度 ; 多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