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选择
钱永刚
2015-06-25
摘要

今天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怀疑钱学森的人生是成功的。他的成功原因可以归纳出若干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就从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选择讲起,或许能为当今年轻人提供一点启迪和参考。

人们一般把钱学森留美及以后的人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留学美国阶段,从1935年到1955年二十年。这个阶段钱学森作为技术科学的先驱,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及火箭与导弹研究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第二个阶段是奉献航天阶段,从1956年到1982年二十七年。钱学森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在开创中国航天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中国航天跨越式的发展,还提出了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普遍科学意义的系统工程方法与技术;第三个阶段是从1983年到2009年,也是二十七年,可以称之为金色晚年阶段。这个阶段,他涉足系统科学、思维科学、地理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建筑科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诸多领域,开展了最具亮点的学术创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这三个阶段凸现了钱学森科学历程的三个创造高峰,堪称他科学报国人生的华彩乐章。

我们来梳理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选择,展示他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

报考大学时,钱学森父亲叫他先听听大家的看法,再填报志愿。他中学数学老师认为他数学好,应报数学系,将来当数学家;而国文老师认为钱的文章写得好,要报中文系,将来当作家;而钱学森的母亲希望子承父业,学教育;还有老师认为钱学森艺术上有天赋,建议学画画、学作曲,将来当画家、作曲家。而这时的钱学森已有他自己的主意。他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次选择:要学铁道工程,给中国造铁路。中学时,他经常听老师讲孙中山、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孙中山给出了一整套振兴国家的设想,让衰败的中国迅速复兴,提出要发展交通、尤其要发展铁路交通,让铁路像人体的血管一样通向国家四面八方。钱学森受这种观念的影响,想到中国的铁路多是外国人铺设的,这方面的人才很缺乏,所以报考了当时全国最好的大学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的是铁道机械工程专业,当时叫铁道门。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2703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钱永刚. 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选择. 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钱永刚: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选择.mht(124KB)科普文章 开放获取CC BY-ND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永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永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永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钱永刚: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选择.mht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