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致密油储集层迂曲度变化特征研究
张召彬; 林缅; 李晓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015-01-10
期号1页码:55-60
摘要迂曲度是刻画多孔介质中输运过程的重要参数,对致密储集层,由于流动的非线性,流动规律和常规储集层有巨大差异,迂曲度与常规储集层亦不同。本文利用孔隙网络模型,研究了由流动非线性所带来的迂曲度改变。提出2个无量纲数:1以岩心的水动力迂曲度为基础定义无量纲迂曲度Γ,用以刻画非线性效应带来的迂曲度改变;2定义流量加权平均的孔喉半径为特征孔喉半径,并以此定义无量纲压力梯度Ρ,用以刻画压力梯度状态。本文研究了Γ随Ρ的变化规律表明,Ρ-Γ曲线具有确定的形态,且不随岩心孔隙网络的任何参数发生变化。即对于任何岩石,由流动的非线性所带来的迂曲度的改变是确定的。本文给出了Ρ-Γ曲线的拟合公式,可方便计算给定压力梯度下...
关键词致密储集层 迂曲度 孔隙网络模型 Bingham流体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2014CB239004)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XDB10020302) ;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1ZX05008-004-43) ;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工作项目(12120114055801)
CSCD记录号CSCD:5350719
课题组名称LMFS海洋环境与工程(LEM)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58252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召彬,林缅,李晓. 致密油储集层迂曲度变化特征研究[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5,1,:55-60.
APA 张召彬,林缅,&李晓.(2015).致密油储集层迂曲度变化特征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1),55-60.
MLA 张召彬,et al."致密油储集层迂曲度变化特征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1(2015):55-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5-263.pdf(143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召彬]的文章
[林缅]的文章
[李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召彬]的文章
[林缅]的文章
[李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召彬]的文章
[林缅]的文章
[李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5-26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