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职能与支撑部门  > 软件

Abstract: 用管单元对管道进行力学分析具有简单快速的优点,但是管单元无法捕捉截面发生塑性变形后的行为,特别是管道截面形状的改变,如椭化和局部屈曲等。用壳单元对管道进行模拟虽然能捕捉到精确的管道力学行为,但是具有计算量大,计算效率低的缺点。本软件采用管单元与壳单元耦合的方法,结合两者的优点,在发生塑性变形及截面形状改变的区域采用壳单元进行模拟,而在弹性区则采用管单元进行模拟,即保证了计算精度,也提高了计算效率。

本软件基于向量式有限元方法,能够模拟管道的大位移、大变形及刚体位移等行为。基于MPI进行并行计算,并行效率高,可快速实现长输管道的精确模拟。软件后处理基于Matlab语言,具有方便直观的特点,易于操作使用。

软件对海底管道及陆地管道均可进行分析,并且依据相关规范输出管道的安全状态,可为管道设计、抢险、及完整性管道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