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用于碳氢燃料超声速燃烧过程的流场和火焰结构同步探测的方法。该方法采用脉冲纹影探测超声速燃烧场的流场结构,采用CH-PLIF探测超声速燃烧场的火焰结构。将脉冲纹影和CH-PLIF的探测焦平面分别聚焦到超声速燃烧室内部相同探测区域,通过脉冲同步发生器对脉冲纹影和CH-PLIF进行同步控制,实现碳氢燃料超声速燃烧过程的流场和火焰结构同步探测。将扣除燃烧室背景噪声的火焰结构CH-PLIF图像与流场结构的纹影图像相叠加,得到碳氢燃料超声速燃烧过程中同一瞬态的流场和火焰结构的同步叠加图像。该方法所解决的问题是:为研究碳氢燃料超声速燃烧过程中流动与化学反应相互作用机理,提供了同步获取燃烧场同一瞬态流场和火焰结构信息的实验探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