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整体壁板类薄壁金属构件同步铸轧无模成型方法。本发明涉及一种微尺度同步铸轧方法和装置,采用本发明的方法,可直接制备出结构复杂,力学性能要求高的整体壁板类薄壁金属构件,如高速运载工具的铝合金或钛合金整体壁板零部件。本发明所述的制备方法可以大幅缩短制造金属构件的生产流程,省却常规制造方法中需要反复进行的机械加工和热处理工艺,因而可以大幅度降低能量消耗和提高材料的利用效率。该方法可以通过调控堆积层的厚度来调控构件的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还可以通过调控同步铸轧空间内的温度场和应力场来调控构件的致密程度与晶粒的细化程度以及堆积层界面的冶金结合质量,实现金属构件的近净成型甚至净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