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专利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透光材料的撞击面及自由面的质点速度测量系统,包括发射装置、撞击物、靶板,靶架、全光纤激光多普勒测速仪,所述撞击物由发射装置发射,所述靶板由透光材料制成,靶板的撞击面镀有全反射膜,靶板的自由面镀有半反射膜,靶板固定在靶架上,且正对撞击物,所述全光纤激光多普勒测速仪的激光镜头正对设置在靶板的镀有半反射膜的一侧,且距半反射膜一定距离,所述激光镜头通过光纤与全光纤激光多普勒测速仪的主体部分连接。本发明解决了现有平板撞击实验装置不能准确测得靶板的自由面的质点速度,且不能同时测量靶板的撞击面的质点速度的问题,具有测量结果准确、精度高、不易受环境干扰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