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深海畸形波的数值研究
王展
会议录名称2016年全国环境力学学术研讨会摘要集
2016-10-26
会议名称2016年全国环境力学学术研讨会
会议日期2016-10-26
会议地点中国江苏苏州
摘要畸形波是指在一列海洋周期波中突然发生的波高大于两倍周围波高的波动现象(英文称为rogue waves,freak waves,killer waves,extreme waves或者abnormal waves)。畸形波虽不常见,但它们的发生几乎不可预测,没有任何征兆,并能够产生极大的破坏力,因此对于海上大型船只具有相当大的危害。目前关于二维深水畸形波的产生机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弱非线性理论中,利用聚焦型的三阶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及Benjamin-Feir不稳定性来解释其成因。事实上畸形波是一种强非线性波,弱非线性理论-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及其修正方程(Dysthe方程)-只适用于波陡较小的情形。因此严格来讲,我们对于畸形波的科学计算应该从原始的Euler方程出发进行探讨。在本文中,我们对于二维Euler方程设计高效高精度的数值计算方法,系统研究深水非线性周期波在小扰动下的不稳定性,以及产生畸形波的过程。以此确定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的适用范围。同时我们还将探讨"波-平均流"相互作用、"波-剪切流"相互作用对于畸形波生成机制及波高的影响。
关键词畸形波 环境力学 重大灾害 Euler方程
课题组名称LMFS水环境流体力学(LEM)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790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展. 深海畸形波的数值研究[C]2016年全国环境力学学术研讨会摘要集,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onfArt2016-008.pdf(343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onfArt2016-00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