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西藏羌塘盆地鸭湖地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条件
王平康1; 祝有海1; 张帅1; 付修根2; 吴纪修3; 李宽3; 王大勇4; 姚大为4; 肖睿1; 张旭辉5; 罗大双5; 范瑞宝6; 李国江6
发表期刊地质通报
2017-04-15
卷号36期号:04页码:601-615
ISSN1671-2552
摘要近年来中国陆域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气源条件是制约羌塘盆地天然气水合物找矿突破的关键因素。为明确鸭湖地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潜力,基于近年来的钻探调查成果,从陆域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系统理论出发,系统分析了影响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冻土、气源、储集、构造等地质因素。分析结果显示,鸭湖地区局部具有较好的冻土、地温、气源、储集、构造及水源条件,具备一定的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潜力,继续寻找充足的烃类气源是下一步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的主要方向。同时,选取钻探调查获取的地温梯度、气体组分等参数,结合音频大地电磁测深(AMT)冻土厚度调查成果,对鸭湖地区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的厚度和底界深度进行了预测。结果显示,当甲烷为85%、乙烷为9%、丙烷为6%时,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与冻土厚度分布变化基本一致,稳定带厚度400~630m,底界深度400~680m。当甲烷为98%、乙烷为2%时,天然气水合物稳定带厚度急剧减薄,大部分地区仅有0~30m,最厚仅有150m,局部地区稳定带底界最深仅为240m。结合气测录井结果,认为渐新世唢呐湖组比上三叠统土门格拉组更具备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潜力,土门格拉组自身具备较强的生排烃能力,可作为寻找常规油气或页岩气的一个重要层位。
关键词天然气水合物 成藏条件 鸭湖地区 羌塘盆地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青南藏北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编号:DD20160222)
CSCD记录号CSCD:598016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70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北京100029;
2.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四川成都610081;
3.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河北廊坊065000;
4.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研究所,河北廊坊065000;
5.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100190;
6.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地质录井公司,山东东营25706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平康,祝有海,张帅,等. 西藏羌塘盆地鸭湖地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条件[J]. 地质通报,2017,36,04,:601-615.
APA 王平康.,祝有海.,张帅.,付修根.,吴纪修.,...&李国江.(2017).西藏羌塘盆地鸭湖地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条件.地质通报,36(04),601-615.
MLA 王平康,et al."西藏羌塘盆地鸭湖地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条件".地质通报 36.04(2017):601-6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06.pdf(327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平康]的文章
[祝有海]的文章
[张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平康]的文章
[祝有海]的文章
[张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平康]的文章
[祝有海]的文章
[张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0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