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摘要: 以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为交联剂,先通过光引发聚合制备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内嵌聚苯乙烯胶体晶体的聚合胶体晶体(PCC),再将PCA2与氯化1-烯丙基-3-甲基咪唑离子液体进行溶剂置换,制备了离子液体聚合胶体晶体(ILPCC)。采用反射光谱研究了制备过程中聚合胶体晶体结构的变化,考察了ILPCC的压力响应性和压缩性能。研究表明,离子液体使胶体晶体的带隙先蓝移后红移,达到平衡时带隙红移220nm以上。离子液体显著改善了聚合胶体晶体的存储稳定性和压缩性能。为制备干态光子晶体提供了新途径。

关键词: 胶体晶体 水凝胶 离子液体 晶体结构 压缩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