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离子液体聚合胶体晶体的制备及性能
刘捷1; 李霞1,2; 徐升华2; 孙祉伟2; 汤克勇1
发表期刊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2017-03-23
卷号33期号:03页码:38-41+47
ISSN1000-7555
摘要以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为交联剂,先通过光引发聚合制备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内嵌聚苯乙烯胶体晶体的聚合胶体晶体(PCC),再将PCA2与氯化1-烯丙基-3-甲基咪唑离子液体进行溶剂置换,制备了离子液体聚合胶体晶体(ILPCC)。采用反射光谱研究了制备过程中聚合胶体晶体结构的变化,考察了ILPCC的压力响应性和压缩性能。研究表明,离子液体使胶体晶体的带隙先蓝移后红移,达到平衡时带隙红移220nm以上。离子液体显著改善了聚合胶体晶体的存储稳定性和压缩性能。为制备干态光子晶体提供了新途径。
关键词胶体晶体 水凝胶 离子液体 晶体结构 压缩性能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U1204504,51373158) ; 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NML1415KFKT5-5)
CSCD记录号CSCD:595965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72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郑州450001;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8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捷,李霞,徐升华,等. 离子液体聚合胶体晶体的制备及性能[J].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2017,33,03,:38-41+47.
APA 刘捷,李霞,徐升华,孙祉伟,&汤克勇.(2017).离子液体聚合胶体晶体的制备及性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33(03),38-41+47.
MLA 刘捷,et al."离子液体聚合胶体晶体的制备及性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33.03(2017):38-41+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08.pdf(51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捷]的文章
[李霞]的文章
[徐升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捷]的文章
[李霞]的文章
[徐升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捷]的文章
[李霞]的文章
[徐升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0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