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抚仙湖水体中磷的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姚波1; 刘青泉2; 胡春明3; 席北斗3; 吴献花4
发表期刊科技导报
2017-02-13
卷号35期号:03页码:66-71
ISSN1000-7857
摘要深水湖泊通常具有水体交换周期长、污染物滞留率高、垂向水温分层等特征,水质参数的分布具有明显的时空变异性。以2009年5月和7月的两次现场水质调查数据为基础,结合入湖污染源和湖泊自身的水动力条件,深入探讨了抚仙湖水体中磷的水平、垂直分布特征以及入湖污染源和水动力条件的影响,结果表明:表层水体中总磷(TP)的空间分布及其变化与抚仙湖风生流场和入湖污染源的分布特征具有较好的一致性;雨季降雨径流携带了大量的污染物和泥沙入湖,导致7月表层水体中TP质量浓度较5月明显增加;降雨径流污染主要影响浅层水体,对100 m以下深层水体的影响较小;水体中TP质量浓度有沿水深逐渐增高的趋势,深层水体中磷的蓄积较重,并有加剧趋势。底部"磷库"的存在对湖泊水质存在较大的潜在威胁,需引起高度重视。
关键词抚仙湖 蓄积污染 水动力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202217) ; 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09ZX07106-001)
CSCD记录号CSCD:591976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1995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90;
2.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力学系,北京100081;
3.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系统工程研究室,北京100012;
4.玉溪师范学院高原湖泊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玉溪6531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姚波,刘青泉,胡春明,等. 抚仙湖水体中磷的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J]. 科技导报,2017,35,03,:66-71.
APA 姚波,刘青泉,胡春明,席北斗,&吴献花.(2017).抚仙湖水体中磷的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科技导报,35(03),66-71.
MLA 姚波,et al."抚仙湖水体中磷的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科技导报 35.03(2017):66-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ouArt-2017-233.pdf(150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波]的文章
[刘青泉]的文章
[胡春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波]的文章
[刘青泉]的文章
[胡春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波]的文章
[刘青泉]的文章
[胡春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ouArt-2017-23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