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Abstract:

为了为三维进气道的设计提供有用的分析数据,对高超声速和超声速来流下三维进气道内激波干扰进行了理论和数值研究。进气道模型选取“箱式”以及三面侧压进气道作为研究对象。理论分析采用了“空间降维”方法,即将进气道各个角落处的三维双楔定常激波干扰问题转换为二维非定常激波干扰问题,并利用激波动力学对其进行求解。数值验证方法利用2阶NND差分格式求解三维无粘欧拉方程,网格数量为1200多万,并采用MPI并行进行计算。该理论分析方法很好地对进气道各个角落处的激波干扰波系结构进行了判别,并得到了干扰区马赫构型三波点附近以及规则构型反射点附近的解析解,理论分析结果与数值模拟结果吻合较好。此外,针对进气道截面内各个流场区域的总压恢复系数以及压力、密度和温度进行了研究,并考虑了箱式进气道和三面侧壁压缩进气道内的流场区域的非均匀性,干扰区马赫杆后的总压损失要比其他区域高10%左右。通过研究表明,“空间降维”方法适用于进气道压缩部分,将为进气道的设计和性能评估提供一种理论分析手段。

Keyword: 高超声速流动 ; 箱式进气道 ; 侧壁压缩进气道 ; 波系结构 ; 流场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