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脂筏促进细胞粘附蛋白的键合
李龙; 胡晶磊; 宋凡
会议录名称中国化学会2017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摘要集——主题E:高分子理论计算模拟
2017-10-10
会议名称中国化学会2017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
会议日期2017-10-10
会议地点中国四川成都
摘要细胞膜铆定蛋白之间的键合调控着细胞粘附和信号传导,对键合作用的深刻认识有助于理解细胞间通讯所驱使的多种生理过程。脂筏作为细胞膜上富含胆甾醇和饱和磷脂的微相区,被认为是募集蛋白质分子以实现生物功能的重要平台。一个重要而未决的问题是脂筏如何影响细胞膜铆定给体和受体蛋白的键合平衡常数。我们采用经典的生物膜介观模型,使用Monte Carlo方法研究多组分膜的粘附,发现细胞膜铆定给体和受体蛋白在脂筏上的优先分配通过与热激发引起的细胞膜形状涨落协作而显著提高键合常数。有趣的是,键合常数甚至可以大于基底支撑膜上相同蛋白的键合常数。与单组分细胞膜的情况相反,细胞膜的形状涨落有助于铆定给体和受体蛋白的键合。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真实细胞可以通过调控脂筏的性质,比如其在细胞膜上的面积分数、尺寸以及与蛋白的亲和性,来控制粘附蛋白的键合。
关键词细胞粘附 脂筏 膜蛋白 特异性键合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110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南京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龙,胡晶磊,宋凡. 脂筏促进细胞粘附蛋白的键合[C]中国化学会2017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摘要集——主题E:高分子理论计算模拟,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17049.pdf(1155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的文章
[胡晶磊]的文章
[宋凡]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的文章
[胡晶磊]的文章
[宋凡]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龙]的文章
[胡晶磊]的文章
[宋凡]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1704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