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灾变破坏的一种单参数前兆及其在破坏时间预测中的应用
杨航; 郝圣旺
会议录名称中国力学大会-2017暨庆祝中国力学学会成立60周年大会论文集(A)
2017-08-13
会议名称中国力学大会-2017暨庆祝中国力学学会成立60周年大会(A)
会议日期2017-08-13
会议地点中国北京
摘要临界幂律奇异性前兆行为已成为探索破坏时间预测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其临界幂指数的不确定性是该方法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的一个重要困难。本研究基于实验室蠕变试验和火山喷发数据,对测量响应量变化率及其加速度演化特征进行了系统分析,表明了应变率与应变加速度的比值在临近破坏前会呈现线性演化的临界前兆行为。在此基础上,运用累积时间窗口和滑动时间窗口两种方法对实验室试样蠕变破坏时间和火山喷发时间进行了正向预测探索,结果表明,基于该线性前兆行为的预测效果与实际结果之间吻合较好,预测结果稳定。由于滑动时间窗口总是采用最新的观测数据,而且能够排除早期偏离前兆趋势的数据点的影响,因而更适合实际工程应用。
关键词临界 前兆 破坏时间 预测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32013、11372317、1140227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115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航,郝圣旺. 灾变破坏的一种单参数前兆及其在破坏时间预测中的应用[C]中国力学大会-2017暨庆祝中国力学学会成立60周年大会论文集(A),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17054.pdf(826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航]的文章
[郝圣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航]的文章
[郝圣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航]的文章
[郝圣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1705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