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管道内含蜡原油停输再启动的流动特征
张健; 杨乐乐; 张栋; 许晶禹
会议录名称第二十九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下册)
2018-08-25
页码933-938
会议名称第二十九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
会议日期2018年8月25-26日
会议地点江苏镇江
摘要含蜡原油是一种组成复杂的混合物,析蜡点以下常表现为复杂的非牛顿流体特性,而其中含蜡原油所具有的屈服应力特性,对管道输运系统中的停输再启动具有重要的影响。本文研究中,为系统的分析含蜡原油屈服应力特性在管道停输再启动过程中的作用,将对含蜡原油的屈服应力进行直接测量,并结合管道输运的模拟对停输再启动现象进行系统的分析。实验中,采用HAAKE RS6000旋转流变仪对含蜡原油的屈服应力进行直接测量,分别考虑温度和剪切速率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建立含蜡原油管道输运模拟系统,对其启动过程进行测试分析,给出不同温度和速率条件下启动过程中的压力变化规律。经研究得出,含蜡原油的屈服应力随温度的降低呈近似指数增加的规律,随剪切速率的增加呈现为近似线性增加的规律。管道输运再启动过程中,压力变化的规律与流变仪直接测量得到的应力变化规律相同,表现有屈服的特性,即启动过程中首先表现出弹性变形的现象,随着变形的增大出现屈服,随后产生流动完成启动。通过对比分析得到,流变仪直接测量得到的屈服应力可以应用于计算管道输运停输再启动过程中需要的最大外载荷,具有较高的精度。研究结果对含蜡原油输运系统的设计,以及含蜡原油的开采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工程意义。
关键词含蜡原油 屈服应力 管道输运 再启动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580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LMFS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健,杨乐乐,张栋,等. 管道内含蜡原油停输再启动的流动特征[C]第二十九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论文集(下册),2018:933-9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rCp2018046.pdf(1139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杨乐乐]的文章
[张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杨乐乐]的文章
[张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健]的文章
[杨乐乐]的文章
[张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rCp201804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