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小麦秸秆燃烧过程中碱金属释放特性
李慧君; 谢兴运; 赵京; 张玉锋; 魏小林
发表期刊洁净煤技术
2019-03-15
期号02页码:62-68
摘要生物质作为可再生洁净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生物质中碱金属元素(主要是K)含量丰富,是生物质灰的主要成分。由于碱金属无机盐(如KCl)具有较低的熔点,因此生物质内碱金属极易在燃烧中释放,此特性给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及利用带来了严重的技术安全问题。在生物质燃烧过程中,部分碱金属灰分气态释放后,易于凝结、吸附并沉积在锅炉炉膛受热表面,造成玷污、结垢及积灰等问题,严重影响锅炉的换热,甚至造成腐蚀。因此,研究生物质燃烧过程中碱金属元素的释放规律及机理,将为我国生物质的清洁高效利用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及学术意义。以小麦秸秆为试验对象,研究生物质燃烧过程中碱金属的释放特性,通过水平管式炉及XRD、SEM-EDS等检测手段,研究了燃烧温度400~900℃碱金属的释放特性。结果表明,碱金属K主要以水溶性形式存在,碱土金属Ca、Mg主要以醋酸铵溶及水溶性形式存在。水溶性K主要以KCl、KNO_3、K_2SO_4和K_3PO_4的水合离子或晶体存在。燃烧过程中,400℃内主要释放有机K及少量无机K,400~600℃时,K释放主要以KNO_3的无机K为主,600℃以上时主要以KCl和KNO_3释放。碱土金属Ca和Mg会形成较稳定的化合物,不易释放。通过对灰渣表面元素富集状况分析可知,K与Cl含量同步变化:600℃内,K与Cl含量同步增长,主要因为有较多碱金属化合物以KCl的形式析出;高于600℃时,灰渣表面K与Cl含量减少,主要因为KCl与SiO_2等发生反应或直接以KCl的形式释放。
关键词小麦秸秆 碱金属 赋存形态 释放特性
语种中文
力学所作者排名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595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慧君,谢兴运,赵京,等. 小麦秸秆燃烧过程中碱金属释放特性[J]. 洁净煤技术,2019,02,:62-68.
APA 李慧君,谢兴运,赵京,张玉锋,&魏小林.(2019).小麦秸秆燃烧过程中碱金属释放特性.洁净煤技术(02),62-68.
MLA 李慧君,et al."小麦秸秆燃烧过程中碱金属释放特性".洁净煤技术 .02(2019):62-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110.caj(392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慧君]的文章
[谢兴运]的文章
[赵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慧君]的文章
[谢兴运]的文章
[赵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慧君]的文章
[谢兴运]的文章
[赵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110.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