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致密储层渗吸特征与孔径分布的关系
杨柳; 鲁晓兵; 葛洪魁; 鲁环宇; 陈晨久; 张传庆
发表期刊科学技术与工程
2019-06-08
卷号19期号:16页码:106-111
摘要致密油气藏资源量巨大,作为重要的替代能源可以极大地缓解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致密储层微纳米孔隙发育,毛细管力渗吸作用强,充分发挥渗吸排驱作用对提高致密油气产出至关重要。然而,由于致密储层孔隙结构复杂,目前对于渗吸特征与孔径分布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选取致密火山岩和页岩开展实验,并与致密砂岩进行对比。通过高压压汞测试和自发渗吸实验分别获得致密储层孔径分布和渗吸特征参数,并建立两者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显示致密储层渗吸体积与时间的双对数坐标系下,自发渗吸曲线呈现三段式特征:初期直线段、曲线段和后期直线段。其中初期直线渗吸段为主要阶段,吸水速度大大超过扩散段,且吸水量占总吸水量的比例超过90%,可采用渗吸指数和扩散指数对渗吸特征进行表征。渗吸指数和扩散指数与孔径分布特征关系密切;渗吸指数约为0. 5,主要反映了宏孔孔径分布特征,渗吸指数越大,宏孔越发育;扩散指数低于0. 3,主要反映了中孔分布特征,扩散指数越大,中孔越发育。本文研究有助于理解致密储层渗吸特征与孔径分布的关系,对发挥渗吸驱替作用和提高致密油气高效产出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致密储层 渗吸 孔径分布 渗吸指数 扩散指数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1702296)资助
力学所作者排名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42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柳,鲁晓兵,葛洪魁,等. 致密储层渗吸特征与孔径分布的关系[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19,19,16,:106-111.
APA 杨柳,鲁晓兵,葛洪魁,鲁环宇,陈晨久,&张传庆.(2019).致密储层渗吸特征与孔径分布的关系.科学技术与工程,19(16),106-111.
MLA 杨柳,et al."致密储层渗吸特征与孔径分布的关系".科学技术与工程 19.16(2019):106-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295.pdf(39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柳]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葛洪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柳]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葛洪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柳]的文章
[鲁晓兵]的文章
[葛洪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29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