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Abstract: 针对舰炮身管表面镀铬层出现剥落、散在无规则及深浅不均的锈坑现象,对舰炮身管表面锈蚀机理进行研究。通过对样件锈蚀表面宏观形貌及微观腐蚀形貌观察,结合锈蚀坑分布规律统计分析,得出镀铬层的开裂剥落是造成身管锈蚀的根本原因。实验结果表明:腐蚀介质抵达基体界面,形成锈蚀源,其中氯离子起到先锋作用;镀铬层鼓泡以及蚀坑扩张时的铬层断裂,均为固支弯曲断裂模式。该研究可为舰炮身管表面防腐蚀及锈蚀修复方法提供参考依据。

Keyword: 舰炮身管 表面锈蚀 锈蚀机理 镀铬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