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激光增材制造或再制造随形保护方法及保护罩,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采用一面开口的内凹型保护罩与激光熔覆头密封连接;在保护罩的顶部设置向内部充入氦气的充气口,并通过充气口和设置有阀门的氦气存储设备连接;在工作前,先由充气口向保护罩内充入氦气将空气由保护罩内完全驱逐出去;在工作时,保护罩随激光熔覆头一起移动,并利用对称安装在保护罩底边附近的氮气探测头和氧气探测头,对保护罩内的氮气和氧气含量进行检测,通过检测信号反馈控制氦气的充入量,最终使氮气、氧气低于规定值。本发明能够省去舱室和真空机组,不仅大幅降低设备造价,减轻了设备的重量,而且彻底改变舱式设备的设计模式和结构,加工空间不受体积限制,充气时间短,轻便灵活,方便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