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及“太极1号”在轨测试
罗子人; 张敏; 靳刚; 吴岳良; 胡文瑞
发表期刊深空探测学报
2020-02-15
卷号7期号:01页码:3-10
摘要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将打开中低频段(0.1 mHz~1 Hz)的引力波观测窗口,为人类研究宇宙起源与演化、黑洞起源与演化、引力本质、暗能量和暗物质等提供全新的方法和手段。由于空间引力波探测涉及一系列关键技术,太极计划提出了"单星""双星"和"三星"3步走的发展路线图。目前"单星"计划——"太极1号"发射成功,并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在轨测试。本文将简要介绍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科学价值、国内外背景和关键技术分解,重点对太极计划及其3步走发展规划进行分析,并提出后续工作的一些设想和发展建议。
关键词空间引力波探测 太极计划 星间激光干涉测距系统 无拖曳控制系统 引力波天文学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引力波探测背景型号研究”(XDA15020700)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XDB2303000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2199
专题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
4.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
5.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子人,张敏,靳刚,等. 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及“太极1号”在轨测试[J]. 深空探测学报,2020,7,01,:3-10.
APA 罗子人,张敏,靳刚,吴岳良,&胡文瑞.(2020).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及“太极1号”在轨测试.深空探测学报,7(01),3-10.
MLA 罗子人,et al."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及“太极1号”在轨测试".深空探测学报 7.01(2020):3-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135.pdf(135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子人]的文章
[张敏]的文章
[靳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子人]的文章
[张敏]的文章
[靳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子人]的文章
[张敏]的文章
[靳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13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