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岩土试样氨气饱和实验方法,可以实现岩土试样的快速高效率饱和,包括以下步骤:研制直径大于标准试样1.0mm‑1.5mm的对开模具,模具对合后先将橡皮膜套在模具内部,将样品土体在模具内分层砸实试样,然后将模具置于恒温箱内烘干;试样烘干后将模具与试样置于密闭容器内抽真空后注入充足氨气;进行三轴实验前,将模具置于三轴压力室的底座上取下对开模具装上压力室罩注入围压液并加载围压;利用连通器原理对试样进行水头饱和水头差保持在19.5cm‑20.6cm,当注入试样的水量与流出的水量相等时,持续水头饱和30‑40min,用蓝色石蕊试纸沾涂流出的水,直至试纸不再变色时停止水头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