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针对非常规储层样品的相对渗透率曲线计算方法,包括如下步骤:使用岩石成像技术对真实岩样进行扫描和识别后得到相应图像,将图像中岩样的矿物颗粒类型划分为组分特征,将矿物颗粒中的粒内孔,矿物颗粒间的粒间孔信息划分为孔隙特征,将岩样中的其它特征划分为辅助特征;利用混合分形方法分别拟合每种特征的分形参数;建立立方体构成的表征单元体,对各特征按照分形重构的块体大小和个数顺序放进表征单元体,建立连通概率矩阵,通过计算即可得到该模型的相渗曲线图。本发明使用混合分形单元法提取分形特征,能够快速计算非常规岩石样样品相渗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