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微米毛细管气液动态相界面测试装置,包括设置有微米毛细管通道的微流动芯片,带有注射泵和压力传感器的压力控制管路,控制微流动芯片移动的移动平台,获取测试液体的相界面图像并输出的摄像单元,和根据所述压力传感器的信息控制所述注射泵的注射过程,同时通过控制所述电机使所述微流动芯片的水平移动速度与所述微流动芯片内的测试液体移动速度相同且方向相反,以使测试液体形成的相界面始终保持在所述摄像单元的视野范围内的控制系统。本发明实现了对微米尺度的毛细管导内的气液两相流动过程的压力或流速的控制,首次实现了在低毛管数、低邦德数状态下的动态接触角测量,极大提高了数据处理的效率及测量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