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三质量块模型是弓网动力学分析对受电弓简化的常用模型,已有研究指出简化模型中下框架等效阻尼增加对改善受流质量有一定作用,但有关下框架等效阻尼的影响因素及不同因素贡献量目前没有明确结论。设置对照实验探究DSA380受电弓下框架等效阻尼的影响因素,并确定了不同影响因素的占比。研究发现摩擦影响对受电弓下框架等效阻尼的占比最大,阻尼器影响占比次之,气囊对下框架等效模型影响的占比最小。该结论对受电弓阻尼器的选用具有借鉴作用。

关键词: 下框架等效阻尼 影响因素占比 三质量块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