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压力波作用下二维椭圆形气泡界面演化规律研究
王宇飞; 刘元清; 王静竹; 王一伟; 黄晨光
发表期刊空气动力学学报
2020-05-21
卷号38期号:04页码:820-827
摘要水中压力波与气泡相互作用研究是解决空泡群溃灭问题的核心基础。射流是压力波作用下气泡非球形演化的最显著特征。本文通过数值模拟方法分析了水中压力波加载下二维椭圆形气泡的界面演化规律。结果表明,射流的生成位置与气泡倾角无关,方向与其密切相关。当气泡倾角等于0°,在气泡长轴两端生成两个方向相反的射流,最终与压力波传播方向相同的射流占主导。当气泡倾角等于90°,在气泡长轴两端生成两个对称射流,其与压力波传播方向夹角为53.9°。通过定量分析涡量方程式中各项的作用,揭示界面处压力梯度和密度梯度不共线导致的斜压机制是射流形成的主要原因。最后,通过改变椭圆形气泡倾斜角度,获得了气泡倾角与射流角度的关系。
关键词水中压力波 二维椭圆形气泡 射流角度 斜压机制 R-M不稳定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802311,11772340,11672315) ;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Y201906)
CSCD记录号CSCD:6828965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067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宇飞,刘元清,王静竹,等. 压力波作用下二维椭圆形气泡界面演化规律研究[J]. 空气动力学学报,2020,38,04,:820-827.
APA 王宇飞,刘元清,王静竹,王一伟,&黄晨光.(2020).压力波作用下二维椭圆形气泡界面演化规律研究.空气动力学学报,38(04),820-827.
MLA 王宇飞,et al."压力波作用下二维椭圆形气泡界面演化规律研究".空气动力学学报 38.04(2020):820-8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322.pdf(162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宇飞]的文章
[刘元清]的文章
[王静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宇飞]的文章
[刘元清]的文章
[王静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宇飞]的文章
[刘元清]的文章
[王静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32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