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卷积神经网络预测PIV近壁流场
王洪平; 王士召; 何国威
会议录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20-12-03
页码940
会议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0-12-03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深圳
摘要由于空间分辨率和实验条件的限制,粒子图像测速技术(PIV)无法准确测量湍流边界层近壁流场。本文利用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增强PIV速度场的空间分辨率和预测近壁无法测量的流场。为了训练和验证该网络,我们根据雷诺数Re_τ=1000和5200的槽道湍流直接数值模拟(DNS)数据模拟生成了大量PIV速度场,并分别作为该网络的训练集和测试集。经过训练,该网络能够输出高分辨率的流场。本文从瞬时流场、误差、湍流统计量、能谱等方面分析了该网络的性能,并同时讨论了与PIV实验相关的查询窗大小、图像放大率和粒子浓度对预测结果的影响。最后,该网络被用于处理真实的雷诺数Re_τ=2000的湍流边界层实验数据。所有结果表明本文所用的深度神经网络能够准确地提高PIV速度场的空间分辨率和预测近壁区无法测量的流场。进一步,通过神经网络,我们可以利用低雷诺数湍流数据预测高雷诺湍流的统计特性,甚至构建实验和数值模拟的超分辨率模型。
关键词PIV 预测 超分辨率 机器学习 神经网络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非线性力学的多尺度问题研究”(1198810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70230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04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洪平,王士召,何国威. 卷积神经网络预测PIV近壁流场[C]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20:9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0012.pdf(955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洪平]的文章
[王士召]的文章
[何国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洪平]的文章
[王士召]的文章
[何国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洪平]的文章
[王士召]的文章
[何国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001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