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风机尾迹的大涡模拟与机理研究
杨晓雷; 李瞾斌; 吴楚畋; 董国丹
会议录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20-12-03
页码123
会议名称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0-12-03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深圳
摘要风力发电机(风机)尾迹具有风速低、湍流强度高的特点,这使得其下游风机不仅电量产出低,且所受疲劳载荷高。研究风机尾迹机理是实现风电场优化布置和风机协调控制,进而减轻尾迹不利影响、降低风电成本的关键。该报告将汇报作者在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1)风机的致动面方法。风机致动盘和致动线模型无法准确捕捉叶片几何和机舱几何的作用。这里将介绍一种可准确捕捉叶片弦长和扭角分布及机舱对周围流场作用的致动面模型。(2)风机尾迹在不同偏航角下的统计特性。通过偏航控制,可以降低风机尾迹对下游风机的影响。但对于尾迹在风机偏航时的湍流特性,人们还缺少深入的了解。这里将介绍不同偏航角下兆瓦级风机尾迹的统计特性研究。(3)风电场优化布置。风机位置的优化布置是风电场设计的关键一环。这里将介绍一种基于物理的风电场布置优化方法。(4)风机尾迹低阶模型。目前风机尾迹模型,通过适当标定,可以较好预测风机尾迹的时间平均特征,但不能预测风机尾迹的湍流特性。这里将介绍一种基于神经网络、可预测风机尾迹大尺度运动的风机尾迹低阶模型。
关键词风能 尾迹 湍流 风机控制 风机布置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非线性力学的多尺度问题研究”(NO.11988102)资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08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晓雷,李瞾斌,吴楚畋,等. 风机尾迹的大涡模拟与机理研究[C]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20:1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p2020016.pdf(857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李瞾斌]的文章
[吴楚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李瞾斌]的文章
[吴楚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雷]的文章
[李瞾斌]的文章
[吴楚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p202001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